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宋江也是個貪官?

剛讀畢一篇文章,文章提及宋江其實也是個貪官,他利用手中的閒錢,廣結善緣,腳踩黑白兩道,心存朝野之間,借助官方身份,大搞權力尋租,短短幾年,就完成了“及時雨”的品牌設計。《水滸傳》中是這樣記載這令人筋疲力盡的包裝過程的:“平生只好結識江湖上好漢:但有人來投奔他的,若高若低,無有不納,便留在莊上館谷,終日追陪,並無厭倦;若要起身,盡力資助,端的是揮霍,視金如土。”但令人奇怪的是,書中交代,宋押司自幼喪母,只有一個父親和兄弟“在村中務農,守些田園過活。”那麼,他揮霍的錢是從哪裡來的?不用大宋法院刑偵,尋常人一看,就知道老宋有“灰色收入”,犯的是“財產來源不明罪”。

對此說法,我認為不無道理,當時官只有2種,分別是富有的貪官及清廉的好官。那麼既然他本來家境不富有,何來金錢請客及助人呢?貪污不合乎道德,因對他人不公平,而且有可能危害他人利益或生命。但使用貪污賺回來的錢來助人又是否合乎道德呢?

11 則留言:

  1. 我認為在一個充滿貪官的時代,若他真的把貪污賺回來的錢用來助人,那亦算得上合乎道德。在節氣全無,貪污風氣根深柢固的時代,要撥亂反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並非一定能成功,甚至可能花上一身的時間也從勞無功。在這樣的情況下,另一個方法就是成為貪官的一份子,盡可能向其他貪官索取財富,盡力做到"取於社會,用於社會",情況就如劫富濟貧一樣。

    回覆刪除
  2. 我則認為貪污本身就是一件不符合道德的事情,在基於不道德的事情上去做一件看起來符合道德的事情,實際上已經違背了道德。正如同學所言,尋常人一看,就知道老宋有“灰色收入”,犯的是“財產來源不明罪”,那麼在犯罪的基礎上請客及助人,確實是對他人不公平,而且有可能危害他人利益或生命。

    謝詩琦

    回覆刪除
  3. 我認為宋江的貪在當時是可接受的,做官的不把結上下宮員,社會可能更動盪不安,不能生存。和現在相比,大有人在!
    BY劉浩輝

    回覆刪除
  4. 這令我想起了在課堂上我們討論的問題,何謂英雄?英雄可以貪嗎?
    貪了還算是英雄嗎?
    我認為英雄乃非聖人,人人都有可能犯錯,但所犯的錯要看看是無心之失,還是明知故犯。在未江而言,貪應是明知故犯。這樣的宋江我認為并不英雄。

    鍾泳紅

    回覆刪除
  5. 回應上一位同學所言
    沒錯,宋江明知「貪」是不對的,但他卻明知故犯,可是他「貪」回來的錢財如果是用以助人,那麼他的「貪」未必是一件壞事。
    宋江的行為就是貪污受賄,從結果來看的確不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他「貪」的目的是用以助人,那麼他的出發點是好的,因為如果他的「貪」真的是用以助人,那麼在他的這個行為上來看,他是英雄。

    回覆刪除
  6. 看了同學們的意見,令我想起了課堂中的義務論和後果論。
    宋江他是明知故犯,用貪回來的錢助人,雖說貪污是不正當的行為,但我又想了一想,若果有兩位漢子,一個有心用錯的方法去做好事,一個和無意用對的方法做好事,哪位更稱得上英雄?英雄的定義又是什麼?

    回覆刪除
  7. 看了同學的留言, 我在想這會不會是小說的矛盾(bug)而已?
    依照小說的設定, 宋江不像會貪污的人。
    仗義疏財可能是他每月收入全數無私無享呢?

    假設宋江真的有貪污, 那麼他的行為確實是不對的,
    回應上一位同學提出對英雄的定義, 我認為英雄是後評式的,
    一如文學一詞, 在不同時代不同人的介定下,有不同的意義,
    英雄的定義是在不斷推翻和重組的。

    新加入一條個人反思的問題, 如果一位英雄(宋江)做了無數好事, 就是貪污去幫助別人, 那麼, 我們應該怎樣看待這位英雄? 好事和壞事可否「量化」呢?人的功過又是否可以「量化」呢?

    by kan wai fung 10489096

    回覆刪除
  8. 十分認同前一位同學所講,英雄在不同時代有不同定義。
    另外,好事和壞事很多時候都被人量化去計算。我想在前一位同學的反思上再問上一個問題,若好事和壞事能被量化,那他們的質素又是否要考慮?一生人做過無數好事和壞事,真的能計算清楚嗎?再者,一件事是好事或是壞事,都難以作準,因為我們都知道世上有一句說話叫做"好心做壞事"。

    回覆刪除
  9. 其實之前一堂學過,以說謊為例,善意或無惡意的都不算甚麼
    我同樣認為,只要貪時不影響別人性命及財產,既然他又用這些金錢作幫助別人, 就不算是有違道德了

    LAU HIU FAI

    回覆刪除
  10. 我只是用當時的時勢去審度宋江的行為,
    我認為貪污本身的行為絕對錯誤,
    但是在宋江所處的亂世,
    要身處在官場,不得不貪
    因此在這情況下,
    宋江反而用得來的不義之財去做義的事,
    不能算是壞人
    By侯穎薇

    回覆刪除
  11. 我認為使用貪污賺回來的錢來助人是不合乎道德的。
    貪污本身這個行為已不合乎道德,即使是用來助人,錢也是從不法行為中取得。
    助人的錢其實不一定要從貪污中取得。

    馬青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