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Lesson 7 Sharing By Lee Sheuk Long

1.對戰爭道德的看法
我自己認為戰爭的本質就是不道德,無論是入侵戰或是防衛戰,它的本質並不會被它這些性質所影響。戰爭往住意味着傷亡,無論是入侵者或是防衛者都會拿起武器去剝奪別人生存的權利,我自己認為既然如此,使用大殺傷力、生化武器或是其他的戰略、武器都是達到入侵者或是防衛者目的的工具,工具本身並沒有對錯可言,我們判斷對錯只可以從使用該種工具的人身上着手。又甚麼是對錯?甚麼是正義?入侵者或是防衛者都有自己的一套正義標準,例如在二次大戰時德國人認為他們是正義之師因為他們是在解放德意志人,日本亦是自以為肩負起解放東亞的任務。但大家也知道日本和德國是侵略者,我也不知道究竟誰錯誰對。
至於殺害非戰鬥者的做法也只是其中一種戰略,因而也未能判斷對錯。當然若果是戰略便不能判斷但若果是為了發洩的話,我自己本人覺得這便是不道德的做法。

2.對投降的看法
投降者從來都會被視為無辜,可是我希望加入一個條件再作思考,若那投降者在投降前偏要用盡身上每一種武器、力氣才投降令傷亡不必要地上升,那他是否無辜呢?

5 則留言:

  1. 假如,我說假如宋江不選擇招安,梁山兄弟的結局會是怎樣?
    1,被官軍剿滅,全員戰死
    2,出現內訌,火拼之後作鳥獸散
    3,金滅北宋後,投奔金朝淪為偽軍
    4,金滅北宋後,被金軍剿滅
    5,被元軍剿滅
    6,投奔元軍,滅宋封侯
    7.............

    不知大家有何見解,一起分享分享吧。

    By XU YING YI 10500541

    回覆刪除
  2. 我認同戰爭是不道德的。不管你是入侵還是自衛,只要你有傷害過人命,奪走不屬於你的東西,那就是錯的。它們的分別只在於錯的程度上的不同而已。

    我覺得投降者並不是無辜的,所謂投降是因某原因背棄了自己的軍隊,投靠了敵軍。投降者背棄自己軍隊是不義,於戰爭時傷害人命是不仁。這不仁不義的人也奪去了別人的生命,難道是無辜的嗎?真正無辜的是那些不曾參與其中,卻被戰爭摧毀了家園,奪走了親人的人吧。

    曾曉雯

    回覆刪除
  3. 我也認同戰爭是不道德的,只顧自己利益,讓無辜的生命不斷白白為你的利益而犧牲,太沒有人性了。人應要尊重生命,無論是自己還是一個陌生人的生命。

    我認同曾曉雯同學的說法,投降者不是無辜的,他們於戰亂時也傷害過很多人命,也只顧自己利益去禍及別人,真正無辜的是被戰爭奪去生命的平民百姓。

    by 馬青蔚10016992(第4組)

    回覆刪除
  4. 我也認為戰爭是不合乎道德。侵略者或發起戰爭的一方往往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剝削別人固然不對。可是,被攻擊的一方亦不見得合乎道德,始終利用武器反擊及殺害人已經是一件不道德的行為。

    by 關惠敏 10306103

    回覆刪除
  5. 的確,戰爭是不合符道德的事,因為它是建立在個人、團體自私自利的利益。戰爭對大眾留下的傷害,不可用語言形容的,能做出傷害大眾的事,自然是不合符道德。而戰爭有時是毀滅道德的,有人為了生存不惜一切的殺人如麻,有的當了草寇,有的交換兒女,吃他人的兒女。戰爭就是把人帶到撕破道德的層面。一天不結束戰爭,為了生存,人性、道德基本是不能存在!

    BY 何穎聰 09343120

    回覆刪除